帶著孩子環遊世界是我的夢想,孩子是我的最佳旅伴。   

 

常聽到有人跟我說,你好勇敢!我家老爺一定不准,我的方向感不好等理由,卻又抱怨老爺不能配合時間陪妻小到處走。

前幾天朋友說她的朋友想看我的旅遊網誌,想知道我如何ㄧ打二,可我的文章裡其實很少提到如何一打二。

我想每件事情都需要一個契機鼓勵你往前走,如果不行,那也別埋怨自己固步自封了!

旅行需要時間、銀子和膽子,缺一不可,然後充足的行前準備功課,治安好、衛生佳的國家是首選,旅遊景點再美,價格再便宜,治安不好,我只能說謝謝!下次有緣再經過……,所以這也是我現在的苦惱,下一站,我們去哪裡? 

截至目前我已經帶孩子自助遊去過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其實只有樂高樂園)、香港、澳門、韓國、荷蘭、比利時、德國、峇里島(club med)。鄰近的國家要治安好,文化又有差異,我已經不知道還能走哪裡了……

第ㄧ次一打二帶孩子自助遊,我選擇熟悉的日本東京,因為至少我已自由行走過日本東京二次,日本去過不只二次,對文化和語言(其實只會50音)有一定熟悉度,而且治安讓我放心。

決定一打二的當下,兩姐妹是憂心的,因為媽媽外文能力不足,方向感不好,手無縛雞之力,以往出門爸媽可一手牽一個,光是乘車、搭機問題就讓姊姊害怕,擔心媽媽為了照顧妹妹落下她。

可媽媽腦袋裡想的全是路線及治安問題,還有購物的方便性😬😬😬

因此第一次的一打二自由行全部選了位在車站附近,交通方便的車站。在東京選了京王飯店,因為有巴士直通機場,可代收網路購物,我省下逛電器的時間,將水波爐、電鍋全部在AMAZON 買好買滿直送飯店,缺點是沒有免稅,但不用讓我拖著二個孩子陪我逛他們沒興趣的電器街,避免孩子在外又累又餓鬧情緒。

在箱根選擇火車站步行可到的溫泉旅館,在河口湖選擇有飯店接駁車的,當然不能錯過日本迪士尼,住不到迪士尼園內飯店,那周邊的希爾頓總可以吧!不用擔心玩太晚回市區趕地鐵。也因此這次的自由行飯店費用高昂,但可以減少我不少的心理負擔。

自由行又是三個女生,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晚出早歸是我們的行程特色,一來避開上班人潮,二來太早出門太晚回家,人煙稀少都不適宜,孩子們也因此吃飽飽睡飽飽,避免水土不服身體不適,出門在外必有保險,但最好不要用上。

逛街購物一定讓孩子在我眼前,二個孩子手牽手不離身,姊姊身上備有手機,必要的時候可以聯繫,妹妹身上有爸爸媽媽的聯絡方式,同樣的,最好不要用上。

姐妹兩身上必有錢,一是在一定額度內讓孩子自由運用,理財的第一門功課,學會如何花錢;二是萬一……起碼不會餓著,一樣的道理,最好不要用上!!!!

不管在哪,孩子一定要在阿母眼前,在日本時我們母女三人就目睹一位大陸媽媽因為在藥妝店逛到忘我而把孩子弄丟,報了警,也不知道孩子後來有沒找到。

第一次的一打二,孩子們瞬間成長,十一歲的姊姊擔負起爸爸的角色,幫媽媽聽憋腳的英文,幫忙翻譯,緊牽妹妹的手,不讓妹妹離開視線,怕媽媽搬行李受傷,上下車轉換一定衝到前面幫忙搬行李,學會了看地圖、看地鐵班次時刻表、看列車方向,因為媽媽常常看到有車就上⋯⋯真的有上錯車被女兒拉下車的經驗。

8歲的妹妹學會獨立,也學會幫忙看路、指引,媽媽姊姊在忙時絕對不亂吵,也學會了花錢,知道錢到用時方恨少,因為前面亂買花得差不多了,想買的資金不夠……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接下來第二次、第三次就不難了,姐妹漸漸長大,阿母也可以把飯店的等級往下降,降低旅費,三個人兩咖行李也不用阿母推,姐妹兩也學會整理行李,自由行孩子們做得越來越多,旅遊規劃也參與其中,地點、餐食、交通可以一起討論,是阿母的最佳旅伴。

註:2019年,被朋友說治安不好的馬來西亞我們也自助旅行過了,行前安排妥當,旅行當中多加留意,其實跟在台灣一樣,沒什麼好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ruo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