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地點在雲林,其實我不想跑那一趟,可是阿美想去,她真的很認真在做功課、學習,所以就抱著陪她還有學習的心態去,這一趟所費不貲,光油錢就快800,再加上過路費和車子耗損,絕對$1000超過,阿美給了我$500補貼,她真的是很會精算的一個人,也不佔人便宜。

完全沒做任何準備,抱著學習的心態,原來職業股東的問法其實是跟當初我寫授信報告是一樣的,針對財務報表和產業變化提出詢問,只是當時付出的是勞力成本,獲取微薄薪水,而現在付出的是資金成本,希望能有高額報酬。

感覺日友管理階層滿樸實不誇大的,其實企業經營者的人格特質很重要,腳踏實地的經營才能永續,到目前為止我最不欣賞的是王雪紅。

一根煙囪就是一個焚化爐就是一個廠,以台灣的經營環境來說,日友佔有45%以上的醫療廢棄物處理極佔優勢,但主要以南部為主,北部醫院似乎都有自己焚化爐。而日友基於社會責任及對政府的承諾(或者該說合約)產能最高僅願做到80-85%,預留的空間是為了留給政府的突發事件,例如SARS,而原來所有的醫療院所、診所在申請立案時一定要跟廢棄物處理廠簽約,確定醫療廢棄物的去向才能開業。

目前台灣的產能已達80%-85%,預留的部分是企業責任及延長焚化爐使用年限,公司未來發展主要還是大陸,目前北京已簽訂的合約不是問題,也有保障利潤,但其他縣市就是個未知數了,大陸的市場發展及競爭未來也僅能透過新聞還有公司發佈,當一個股東還真不容易,難怪大股東一定要參加股東會。

日友老闆也聰明,焚化爐本來就是一個不討好的產業,為了能讓民眾信任,80個左右的員工,就有50個左右的在地人,為了養家餬口能跟老闆抗爭嗎?他們也注重企業形象,在當地小學做文學刊物、舉辦營隊。當你吃穿用度、孩子教育栽培都看一個企業的時候,你能抗爭嗎?這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啊!

原來股東會提問要有禮貌,所謂的禮貌是提問時要先寫在字條上呈給公司端,讓他們有時間思考、回答,而不是貿然舉手發問,當然現場問題的延伸舉手發問是可以的。

昨天賺到一個便當,公司不敢冒然得罪股東,啊我也不過只剩一張……,誇張的是,昨天去的人幾乎都是周文偉的學員,如果沒有這些人,股東會應該5分鐘內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ruo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