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路線的旅遊經費不低,加上破英文以及還沒有過自駕旅行所以一直遲遲不敢下訂。去年因為耳根子軟,在一個半生不熟的朋友慫恿下,手一殘就開始懷胎十月的旅行規劃。

朋友原先的計劃是租露營車,但我一查發現很多營地已不好租,或者說資訊其實也不是很充足,再來朋友想從荷蘭拉到德國天鵝堡,我一拉地圖光是車程就7小時,我是一個習慣慢遊的人,一天一個點,一個城市可以好幾天,所以跟朋友提議了某些路段分道揚鑣,與其拉七個小時的德國,我寧可從比利時坐一小時歐鐵到巴黎,幾經思量發現巴黎快閃三天是不夠的,只好忍痛放棄我夢想中的巴黎鐵塔,希望有朝一日能好好一遊法國。

在旅程溝通的過程中,一次要訂三戶人家的飯店,並且在同一家實在有點難度,一戶半生不熟,一戶完全不熟,飯店又希望有早餐,又希望能住莊園,這......所費不貲啊!其實能舒服的玩我也想,一輩子能住一次莊園也是很美好的事,可如果重點在旅遊行程那住莊園就浪費了……

讓我想請朋友把我放生有幾個因素,

第一、彼此不熟是否能一起玩得盡興實在猶豫。第二、先生去與不去間實在很難配合他們行程。第三、女兒說和同學喜歡的點不盡相同,她也怕光是一個上廁所,12個人互相等待要等多久呢?第四、在聯繫飯店的過程中收到太多指令,而最後一個指令是,快!你快去查租車,看租車費用多少?這租車是看每個人喜好與習慣,怎是我去幫大家查呢?然後我告訴她路線該怎麼走時,朋友回了我一句,我們家常在國外開車,沒問題的!我心裡OS,那這樣租車資訊還要我幫忙?

在一連串指令下我決定自我放生,可以共同討論旅遊行程而不要一起走,因為實在怕因此傷了和氣。想不到從女兒口中得知朋友的反應,《你媽媽英文又不好,還想自己走,一起走還有人可以幫忙,一直改行程飯店貴了我們一倍》,聽到的當下真的覺得被輕視了!我跟女兒說也許對方是好意但說話藝術不夠,以後要切記別犯這種錯,而且改飯店真的是為了配合先生中途回國上班,不住有星級的,改訂平價及青年旅館,事實上也省了不少錢。

那麼就來說說英文好與不好是如何準備自助旅行:

事件ㄧ:英文好的朋友說跟飛達旅行社訂跨國火車票。我說我們不是短時間跨越多國,直接官網訂早鳥優惠票就好。英文好的朋友說:網址傳過來給我!

事件二:英文好的朋友傳來klook 購買荷蘭國家博物館的門票還有半天city tour 。我說,你有算過你會去幾個博物館嗎?這個博物館不需要預約,梵谷跟安妮博物館要預約,旅程第一天的Alkmaar 的cheese museum 就可以買博物館卡。英文好的朋友說:怎麼訂啊!你沒開電腦嗎?而我必須一個一個步驟教她如何從官網預約。事實上歐洲各國都有免費市區導覽可申請,當然英文好才聽得懂導覽。

事件三:原先從AVIS租車,打電話給客服知道信用卡不同折扣不同,分享給朋友,她說我知道啊!(啊知道是不會分享喔⋯⋯)後來從另一位朋友得知EXPEDIA 租SIXT的車比官網便宜。英文好的朋友說:網址傳過來!這時我的耐性也沒了,我說:你打EXPEDIA 就找得到了!然後朋友說她要去問包車,二天後她告訴我包車價錢26萬,我說26萬你可以再玩一趟了!於是我說我真的很好奇你哪問包車?因為在資訊搜尋的過程我沒有看到包車訊息,結果她還是找台灣旅行社報價。我實在很想告訴她想自助又不想太累自己走,其實可以參考歐來歐去的行程。

事件四、朋友問你那樂園門票哪裡買?多少錢?我心裡OS這真的是沒在做功課的,我還真心誠意告訴她如何坐車比較方便,結果下午聽到女兒告訴我英文不好這件事,我真心覺得這一路上我就是個傻子⋯⋯

所以我告訴女兒,懶比英文不好還糟糕,女兒當下跟同學的回應是我媽英文不好但訂飯店、車票都不是問題。

只要做足功課,隨時注意安全,誰說英文不好不能出國旅行,日文只會50音我也走了日本好幾趟,不會韓文我也走了韓國,香港、新加坡、巴厘島,十幾年前沒有網路的時代還不是走了英國一圈,唉!放下情緒慶幸此程不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ruo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