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理財、旅遊、小孩零用錢,然後發現自己在無形之中已經讓一個9歲小女孩懂得什麼叫匯率,什麼叫做外幣兌換還有匯差,股票為何有紅色、綠色、黃色。

小公主小一那年,阿母帶著二隻進銀行開戶,自己簽名、存零用錢,把基金、外幣、股票帳戶一次開滿開齊。

每年的壓歲錢就是幫他們買股票,$2000也買,小公主最經典的就是用$1800買了20股中華電信,每年配息90-100元不等。

阿母開始丟對帳單給她看,從銀行對帳單到股票對帳單、股東開會通知單。買了股票公主們會哇哇叫,怎麼花我那麼多錢?為什麼這股票那麼貴?喔!這是他們最貴的股票叫卜蜂,一張將近6萬元,花掉他們二年的壓歲錢。

9歲的小公主對錢比較敏感,會主動要我解釋對帳單的內容,雖然他也是似懂非懂啦!坐在無聊的高鐵上要我教她看K線圖,她的結論就是,紅色就是我的股票賺錢。😄😄

而公主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我12歲差點賠掉爸爸所有的錢,內容講述一個12歲孩子有一天沒上學,爸爸丟給她操盤,她差點因為放空賠掉爸爸所有財產。公主問我什麼是放空?阿母解釋老半天她不懂,只好說你長大再學,結果公主抗議,她說作者也是12歲就懂,我無言了,可是你慧根還不夠啊⋯⋯

過去二年的自由行,阿母會給公主們一筆錢自由運用,出門在外買東西還要看阿母臉色,也怪可憐的,所以日本一萬日圓,小公主買的爽,最後一站機場免稅店剩零錢,買不起她最愛的小玫(多多龍),阿母當然是不會幫忙的!

公主是省錢一姊,讓阿母在日本吃了好幾餐拉麵,吃到我都快吐了!結果省錢一姊什麼都捨不得給自己買,只有二樣小東西,剩下的全部貢獻給爸爸的手錶,真的是孝女典範!

韓國十萬韓元,公主們好驚訝啊!是說韓國沒有迪士尼,購買慾望大大減弱,有些東西跟夜市也差不多,中東公主終於懂得善待自己,給自己買了一些小禮物,但也控制得宜沒有亂花。

小公主這次就揮霍成性了!光吊飾就買了5個,回國後丟在書房地上一個月也沒整理,這次阿母火了!錢真的是來得太容易了!

於是阿母做了生活作息表,每完成一樣就是一點,一點就是一元,暑假的歐洲行,請自己賺錢!

小公主:我們去歐洲花什麼錢?

阿母:歐元

小公主:那一台幣幾歐元?

阿母:一歐元大約36台幣

小公主:蛤~那我要賺多少錢?

阿母:歐洲消費很貴,比日本、香港都貴(他們對香港貴到不行的物價吃驚,一樣的標價要乘上4.5)

小公主從這天起,開始認真賺旅費了!😄😄

可惜……今天弄丟墨鏡,阿母跟她要價$2000元,她湊一湊零用錢有$1410,她說想留100學校跳蚤市場,剩下用點數扣,努力換算點數不太夠,又卯起來賺錢,努力寫每日一文,阿母看她快哭了……,因為她去歐洲沒錢花了……

可是阿母很驚訝她哪來$1410,不是都讓阿母拿去銀行存買股票了嗎?中東公主說,因為我每次都只留一點在身邊,而妹妹只存一些在銀行。妹妹~隨時都在準備花錢啊⋯⋯

小公主墨鏡番外篇~

昨晚阿母走了一趟補習班,沿路照手電筒都找不到,今天阿爸接下課,說掉在人行道上很顯眼,我的眼睛真的老花的嚴重了……

小公主開心到只能用手舞足蹈來形容了!因為不用挖豬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ruo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